当前位置:首页
>教育科研>教学动态
集团队智慧,备完美课堂---记学习稼轩中学数学组集体备课活动
发布日期:2018-10-25 17:55 字号:[ ] 浏览次数:

集团队智慧,备完美课堂---记学习稼轩中学数学组集体备课活动 

在济南市教研院来我校视导的第三天上午,来自济阳区澄波湖学校的闫菲老师,为我校初三学子送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。

 

课堂一开始,闫老师由一首《悲伤的双曲线》歌曲引入,引发学生对反比例函数的思考。在新授环节,闫老师运用娴熟的几何画板技巧,形象而直观地为学生展示了理解晦涩的反比例函数图象。课堂中,学生通过动手折纸和小组讨论等一系列探究活动,且在对反比例函数图象及性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,探究出反比例函数的部分性质,最后老师引导学生对课堂所学进行了总结归纳。

 

在上午大课间操期间,教研员杨老师和数学组教师共聚一室,就闫老师的这一公开课展开深入交流。本着实现最好教学质量的目标,每位老师针对此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细节,毫无保留的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与建议。教研员杨老师也对此课展开深入剖析,提出了“以问题为主线,以学生为主体,根据学生最近发展区,发展学生数学思维”的教学建议。

下午,在邱主任的带领下,我校全体数学组教师满怀期待的心情,集体前往稼轩中学,共同学习其数学组集体备课活动。

首先,吸引我们的是稼轩中学“与众不同”的黑板与粉笔。

稼轩中学不仅有高大上的教学设备等硬件基础,更有一群以“一线教师”为主的智慧团队。

今天稼轩中学初一数学组集体备课的内容是“3.5探索与表达规律”。稼轩中学数学组实行的备课制度是:一周一集备,一备两课时,这样的高效性势必要求在备课选题时有所取舍。

在集体备课中,稼轩中学初一数学组教师就教学设计环节效果如何?教授时预设出怎样的课堂情境?如发生没有预设的情形时,该如何应对?这几个问题,结合本节课的课件,进行了细致的讨论,每个教师都毫无保留,积极献言献策,无一不感受到数学老师们的智慧深如大海。稼轩中学的老师多次提出建议:一定让学生先预习学案,带着问题上课,这样才会事半功倍。

在稼轩中学集体备课的过程中,渗透着他们的教学理念:以课程标准为导向,以高中所学作铺垫,抓住初一学生身心发展特点,学会“激趣”而不是“灌输”。

在集体备课结束之余,我校邱主任、齐华老师、张慧老师,对于学案制作方面以及课本处理方面,与稼轩中学教师进行深入交流,将备课的智慧学习的更加全面。

作为三十四中的一名老师,我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勇气,又要有脚踏实地的能力。集体的力量远大于个人力量,我们相信在集体学习稼轩中学的备课智慧之后,我校数学组能把教育教学工作落实的更踏实,更完善。

 



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窗口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