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教育科研>教学动态
聚焦“大单元”,共研“新模式”——英语学科大单元教学设计
发布日期:2022-10-17 09:30 字号:[ ] 浏览次数:

10月11日,英语组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,聚焦大单元教学设计,探讨教学新模式。

第一个环节是教学展示,由张丽媛老师进行了授课,杜校长、邱校长、谢校长、金主任及英语组全体教师参与听课。本节课是大单元研讨的其中一个课时--读写课,本课阅读语篇在一个单元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,承接着前面三个课时学习的主要语法及话题应用,又引出读后的学生学完整个单元的语言输出,是连接一个单元前后的最重要关键的一部分。学生通过本节课学习形成这一单元的框架结构,能够更好地把琐碎的知识串联起来,形成结构化知识,并加以应用。

张老师教学功底深厚,教学设计严谨,层层递进。本节课由实物剪纸导入,引入中国传统文化话题。通过读前预测语篇内容,速读理解文章大意及结构,细读寻找细节信息完成思维导图,读后进行写作介绍中国传统艺术形式--风筝,整节课带领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,呼吁学生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。张老师通过对文章的处理,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,促成学生的语言输出。课后张老师先进行了说课,三个年级备课组分组讨论了对本节课的看法。随后各备课组分别发表了对本节课看法,大家指出本节课教学流程清晰完整,教学目标明确,环节紧紧相扣,学生能够学以致用,同时指出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,比如画思维导图时明确小组分工、多多引导学生进行讨论输出、注重学生整句的训练、以及前期要有充分句型铺垫才能有最后的作文输出。研讨后,大家对阅读课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。

第二个环节是大单元教学设计展示,由张潇老师说明了设计方式及意图,随后邱校长对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了评价,邱校长指出学校第一份大单元教学设计还是值得肯定的,另外指出需要修改的地方,比如单元目标要前置且要体现核心素养、单元大概念的进一步提炼、单元内容对应的语篇目标以及如何去评价学生的学,这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考量。随后王海霞老师也指出大单元教学是从大走向小,要有一个核心任务做支撑,把这个任务分解到每个课时,最后在学完这个单元后完成这个任务。本次研讨带给英语组老师最前沿的观念迭代和启示。

英语大单元教学是从单一的语篇到以多语篇组成的单元为教学单位,是对主题意义理解和语言能力发展的整合和关联。在单元教学的思想指导下,教师要做到以单元为最小的备课单位,关注学生的知识建构和语言学习的进阶过程。教师需要根据学情灵活地调整既定的教学进度和安排。理想的状况是,在每个单元学习结束后,学生能够建构成一张结构化的知识网,可以围绕某一主题发展出相应的语言综合能力,为之后主题之间的联系打下基础

新课标“大单元”视角要求教师能够以整体的眼光看待学科的特点、语言能力的发展过程、单一语篇和单元内的多语篇、课堂的活动设计和教学与评价的关系。整体基于对各个部分的了解,又需要综合而有联系地看待全部。所谓又见树木,又见森林。在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路上,英语组全体教师将会结合教学实际,继续思考和研究,探索大单元教学之道!




【打印本页】 【关闭窗口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